最新消息
05 Dec 2016
許多人都不知道的游泳禁忌!

中醫建議夏日遊泳禁忌

1、空腹遊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小編每次在遊泳結束之後都會有很強的饑餓感,全身都沒什麼力氣了。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遊泳是一項需要全身都運動的鍛煉項目,特別是胳膊和腿的運動量非常大,會消耗人體大部分的熱量。

如果我們在遊泳之前未進食任何東西,就很容易造成血糖降低,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很有可能因為血糖過低而導致昏迷不醒。如果遊泳者因為空腹,血糖低,體能消耗大,特別容易在水中出現肌肉顫抖、頭暈眼花、虛脫、昏迷甚至可能直接溺水而亡。所以,小編在此特別提醒大家,遊泳時千萬不可以空腹,如果不是很餓可以補充一些水果飲料,以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2、酒後遊泳

現在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那麼小編也想說一句,“遊泳不喝酒,喝酒不遊泳”。很多人朋友聚餐結束之後一起相約去遊泳館瀟灑一把,其實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其危險系數不亞於酒後駕車的危險系數。人在喝酒之後,酒精會麻痹大腦神經組織,致使人的意識比正常情況下模糊,身體各方面反應速度減慢。如果在水下,身體無法及時針對大腦發出的指令作出及時的反映,這是很恐怖的事情。除了導致意識模糊不良影響之外,酒精還能加快身體內部葡萄糖的消耗,繼而導致人體血糖下降,出現頭暈現象。

3、劇烈運動後遊泳

很多人喜歡在劇烈運動之後再去泳池“泡一泡”,殊不知這樣無形中增加了心髒的負擔;夏季遊泳池里的溫度低於人體正常溫度,身體入水後,體溫會迅速降低,身體免疫能力下降,很容易導致感冒。

4、長時間曝曬遊泳

夏季紫外線較強,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不僅會被曬黑,還會導致皮膚曬傷,繼而出現曬斑,影響美觀事小,引發一系列皮膚病就很棘手了。夏季室外遊泳,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曬工作。防曬隻用防曬霜是遠遠不夠的,最好選擇遮陽傘、浴巾等工具輔助防曬。

5、不做準備活動即遊泳

下水之前做些適量的運動,可以防止腿部抽筋。還可以先把腿放入水中適應一會,這樣可以避免身體因為低溫而感到不適。

6、遊泳後馬上進食

在遊泳結束之後都會有很強的饑餓感,小編建議大家不要立馬進食,休息15分鍾後再吃東西。否則。立馬進食會增加腸胃的負擔,易導致消化不良,長此以往還會帶來一系列消化道疾病。

7、遊時過久

遊泳時,皮膚對寒冷的刺激一般有三個反應期。第一期:入水後,受冷的刺激,皮膚血管收縮,膚色呈蒼白。第二期:在水中停留一定時間後,身體表面血流擴張,皮膚由蒼白轉為淺紅色,身體表面由冷轉暖。第三期:停留過久,體溫散熱過多,皮膚出現雞皮疙瘩和寒顫現象。這是夏天遊泳的禁忌期,應及時出水。遊泳持續時間一般不應超過2小時。

8、飯前飯後遊泳

空腹遊泳的危害在前文中已經闡述過了,會影響食欲和消化功能,也會在遊泳中發生頭昏乏力等意外情況。那麼為什麼飽腹也不能遊泳呢?吃得過飽遊泳也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還有可能會產生胃痙攣,嚴重者還會出現嘔吐現象。

9、月經期遊泳

月經期間遊泳,小編不得不說這是一件“勇氣可嘉”的事情。此時遊泳,病菌容易易進入子宮、輸卵管等部位,造成細菌感染,產生各類炎症,最終可能導致月經不調、經量過多、經期延長等。

10、在不熟悉的水域遊泳

這一點就不用小編在此贅述了。即使你是一個遊泳健將,也要謹慎下水。因為你不知道眼前的這片水域有多深,水里是否有不明生物。凡水域周圍和水下情況複雜的地方都不宜下水遊泳,以免發生意外。

結語:遊泳本身是一項強身健體的運動,如果方法使用不當可能降低身體各項機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游泳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快分享出去吧!

文章出處:健康新視界

網址:http://healthalover.com/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