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08 Dec 2016
冬泳的好處及壞處?
冬泳顧名思義就是在冬天參與室外的游泳行為。其判斷標準是以所進行遊泳地方的水溫。
一般在在10攝氏度以下就可以定義為冬泳了。有人認為冬泳有益身心健康,有人卻認為冬泳會傷害身體。

事實到底是怎麼樣的呢?冬泳到底有哪些好處》又有哪些壞處呢?

冬泳的壞處

1
易患感冒
冬泳是在溫度較低的時候進行的運動,容易患上感冒,嚴重者還可能出現病毒性心肌炎。
想要避免這樣的身體傷害應該堅持每天早晚用冷水擦身,讓身體適應冷水,促進全身的血液循環,提高鼻粘膜對寒冷刺激鍛煉抵抗力。
 

出現低血糖反應

冬泳是需要消耗較大的體力的,體力不支者容易出現低血糖的反應,嚴重者還可能出現休克。
所以在進行冬泳時一定要注意給身體進行碳水化合物的補充。
 

患關節炎

冬泳後如果驟然進入溫度較高的 室內或者進行烤火是很容易導致關節炎的 發生的。
一定要注意冬泳結束後,穿好衣服再進行適當的熱身運動使身體自身開始暖和之後再進行下一步保暖工作。
 

抽筋

如果進行冬泳前的準備熱身活動做不充分的話,很容易出現抽筋的情況。嚴重的還可能出現溺水身亡。
所以在冬泳開始前一定要進行充分地 熱身運動,並且可以先用冷水洗腳、擦身,身體適應之後再入水不遲。
 

冬泳的好處

2

增強神經系統功能

經常參加冬泳的人因為能夠堅持長期利用冷水刺激來身體,身體已經開始形成條件反射。也就是說,
只要身體一遇到寒冷大腦就能馬上進入興奮狀態,從而能夠有效調動全身各器官系統加強活動,產熱以抵抗寒冷,
從而使全身各器官系統得到鍛煉和增強。經常參加冬泳的人神經活動靈活性能有效提高,神經支配能力也能得到加強。
 

增強細血管系統功能

我們知道身體在接受冷水刺激之後,皮膚血管產生急劇收縮,大量的血液被驅入內臟,內臟的血管也進入擴張狀態。
進行冬泳能夠使血管在一收一縮之間不斷鍛煉。這樣能夠有效地使血管彈性增強,防止高膽固醇、高血壓、動脈硬化和冠心病等病症。
 

增強呼吸系統功能

經常參加冬泳的人,因為經常能夠受到冷水的刺激,所以他們經常都要進行深長有力的深呼吸,
以便能夠吸入更多的氧氣,而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這樣一呼一吸之間,呼吸系統的功能不斷增強。
 

增加消化系統功能

經常參加冬泳的人,由於游泳的時候呼吸需要不斷加深,膈肌上下升降幅度加大,這樣能使腸胃的蠕動幅度
也得到相應地加大在增強消化系統功能的同時也能防治慢性腸胃炎、胃下垂、便秘等等病症。

 

保持皮膚清潔健康

經常參加冬泳的人,因為全身的皮膚和肌肉都要在游泳過程中受到冷水的衝擊和按摩,這樣能夠使皮膚的血管強力舒縮,
全身的血液循環加強,能夠使皮膚保持健康紅潤,富有彈力的狀態。
 

健康人的心理

體育運動本身就是就是一種良性行為的宣洩過程,冬泳也是這樣的運動,它能夠使冬泳者在游泳的過程中對目標的追求,
並且不懈的堅持。不僅能夠增強對自身的認識,還能鍛煉堅持的信念,堅忍不拔的態度。
 

健美減肥
許多女性朋友都希望能有很驕人面龐,魔鬼身材。冬泳的人可是血液循環好,面色白裡透紅,紅裡透亮,

是真正的由內散發出來的健康光彩。另一方面,參加冬泳面對冰冷的水,身體需要消耗大量的熱量來維持身體的溫度平衡,減肥效果可是很好的呢。



文章出處:健康猴

網址:http://www.jiankanghou.com/wenda/911.html